致力于放飞自我

众生皆苦 劳资是百香果味的

 

8.15 上海城市剧院 漫长的告白

陈中行 郑云龙


以为末场有彩蛋拍着我都没一直鼓掌,结果因为今天有评委直接就幕布拉上了…

不知道跟五月份比剧本到底调整了多少,我觉得整体来说还是很棒的一个剧(也可能是因为我本来就是矫情且高中三年装过文青。

剧本就一条主线,可能稍微单薄了一点吧,但是非常清晰完整,讲故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个故事本身,不谈人物,我觉得讲得还挺不错的。


大鼻子情圣的原型讲的就是聂鲁达嘛,所以这个故事有个悲伤的内核,虽然戏剧《大鼻子情圣》最后是西哈诺得到了表妹的爱情,但是我印象里好像聂鲁达一直都是在背后爱着自己的表妹,而且他自己写的情书,自己读的,却都是在代替另一个人去做,更悲催(我可能记错了,这就是我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不重要!

剧里蒋老师排的是《罗密欧与朱丽叶》,我长大之后就不喜欢莎士比亚,唯一喜欢的一部只有《哈姆雷特》。大了之后再去看会觉得莎士比亚的爱情,漏洞百出、满目疮痍,剧里蒋老师非要拔高到和命运抗争,着实让我emmmm…

至少于我而言,爱情是很狭隘很小家子气的东西,就是黏黏糊糊的我愿意和他呆在一起说傻话做傻事或者只是安静的坐着,单纯的爱情没办法和宏大的东西联系在一起,如果非要说能够联系在一起,大概是,我爱的人有更远大的理想,而我愿意为了他去这么做。我从来都不勇敢,只是愿意为了你生出勇气而已。

爱确实有很多种,爱情只是其中一种而已,爱可以很大。但爱情很小,至少我这么觉得。

愿意和另一个人携手走下去,爱情固然很重要,但是只有爱情就是个死。罗密欧与朱丽叶固然美好。他俩还没死呢?流传至今许多美好的爱情,被人歌颂就美好在主角死的早🙄️

一见钟情起作用的是多巴胺,是人一瞬间的感性在起作用,人可以一瞬间感性但是不可能一辈子感性,两个无法交流的灵魂不可能快快乐乐开开心心的过一辈子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后来张志国说,因为他无法扮演方圆眼中的那个张志国,即使他回去,他们也无法走下去。

我好像是给关周写过,为什么会喜欢他呢?大概是那天阳光很好,透过树叶的缝隙洒下来,细细碎碎的散落着,身边人洗得挺括的白衬衣有好闻的清苦的草木香,一个瞬间有想要握他的手的冲动。

这大概就是陈中行对方圆的一见钟情。路过礼堂时看见你眼里闪着光,我便动了心。


可是然后呢?

陈中行在美化他心里的方圆,方圆在美化他心里的张志国,除了纪实文学没有人会去描写爱情故事的主角需要多努力的去打一房子的家具或是买一个电冰箱。

张志国说,他不是方圆想象中的那个人。那个才华横溢的诗人,那个会发现生活中所有细碎美好的点滴然后将它们填进方格的人,那个不是很英俊但是眼底闪烁着温暖的人——也就是陈中行。可是在毕业前,方圆和张志国已经交往了一段时间,离别时方圆的情感是不做假的,她真的不爱张志国吗?难道他们这段时间不沟通吗?

也许她两个都爱,张志国的外表陈中行的才情,可惜他们无法成为一个人。所以在我看来,方圆最后说,我爱上了一个人,却失去他两次,也许是因为她自己也不知道她真正爱的是什么,她要选择谁。

爱情从来都无法掩藏,再好的演员也无法做到滴水不漏。


但是我很喜欢陈中行!他骨子里自傲和自卑都有,简单单纯,一身的正气,偶尔傻乎乎的,非常非常可爱的人!

接下来就来夸大龙啦!

整部剧台词处理都很棒,特别有趣,还有形体也是,可人的旁白也很可爱!


王一伟脚踏两条船,在高谈阔论,陈中行在楼梯上出现:王一伟,我找到你啦!

(这一句是那种小孩子玩抓人游戏的口气,特别可爱,洋洋自得的,这个时候背是挺得笔直的,后面想去给方圆表白结果发现会错意,背就佝起来了,以及最后一幕的颓唐,肢体语言表现的都很棒


后面指责王一伟的时候又是很正的口气,台词押韵一套一套的,陈中行你不愧是写字的,嘴皮子真溜!

跟魏佳说,他欺负我们诗社的女生,我非揍他不可!

(就是那种好学生要给兄弟出头的口气,不知道打不打得赢,但还是要上


王一伟提了一句陈中行的鼻子,然后陈中行就开始一套一套的词,说得理直气壮的,但很明显能感觉他在为了鼻子自卑,他很在意这个事,因为害怕别人提及,所以自己先把所有的话说出来堵死对方,果不其然后面就说出来了。

方圆:中行,写诗的人,怎么打打杀杀的。

陈中行:方圆(一副要讲道理的样子),我,我就是气不过。

(即使不知道故事背景,也很容易发现方圆对陈中行来说是很特别的,所以我说,好吧不是我说的,饥饿咳嗽爱情,藏不住的,只有假装不知道


击剑这一段还挺帅,我第一次看他收剑在想,佩剑挽花多帅呀,为什么不呢?后来一想也对,陈中行从来不玩那些虚头巴脑的东西,他要是挽个剑花他就不是陈中行了。

以为方圆要给自己告白那一段真的可爱坏了,头先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把情书交给方圆的时候还得意洋洋的,人生真是大起大落,旁白还落井下石。

方圆让陈中行教张志国写信,陈中行同意了,于他是借另一个人的口说出自己的爱,于张志国是在方圆心里塑造一个更美好的自己,他俩都觉得是各取所需。

陈中行说,我们两个人联手,给方圆最好的爱情。两个人的电影第三个人不能有姓名的名人名言没听过吗!你们两个猪脑子在想什么!

我反正,从这里就感觉不对。木心说,“一个爱我的人,如果爱的讲话结结巴巴,语无伦次,我就知道他爱我”。张志国就是这样的,笨嘴拙舌词不达意,但是于方圆不行,她要的爱是陈中行在夜色里脱口而出的描述,要的是她听到的“最清新浪漫的一见钟情”。

其实陈中行在信里写,“爱情总是令人盲目,你我也都不能免俗,但哪怕今后的人生像此刻的思念那样,进退维谷,我也希望你在我心里,照亮我向前的路”。

这是不是张志国讲话的方式难道看不出来吗?说话押韵的究竟是谁难道不知道吗?说白了不过是,方圆希望自己爱的那个人有英俊的外貌和无限的才情罢了,而此时她选择了外貌,即使她说,爱情从来没有技巧,动人的话都是自然流露。


方圆其实就很,理想化吧,她觉得爱情就只能是纯粹的爱情,要谈及三开门大立柜了爱情就不纯粹了,从成年人的角度看,未免单纯的有点可笑。不过也可以理解吧,毕竟是那个时候的年轻人。

这里方圆唱了一个用“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调改编的歌。

可人:我的心上人对我要求高,她要自行车罗马表,我是个穷学童,哪里来的钱,只好上街偷包包。

然后方圆和张志国开始背《百年孤独》,我虽然看了这本吧,但是一直没有看懂,马尔克斯我更喜欢另一本《霍乱时期的爱情》。

在爱里不必说谎。

但是方圆和张志国这一段,最开始是他俩有朦胧的好感,然后就掺杂了一定成分的欺骗,中间方圆说,你好像从信里走出来,又变成了那个木讷的人。所以她是有过质疑的,但是她选择不去深究。

(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说,她就是选择性眼瞎,持续性看脸。以及我不懂,她为什么一直要张志国说出来自己有多爱她,可能是为了引出下一段表白?)


(那个差点砸到龙的吊顶,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是两个半圆的栏杆合起来,中间有半个降下来充当围栏,但是舞台上,本来就一半靠想象,没有这个围栏,什么都不影响,把这么大又危险但是又没什么用的东西掉着,脑子被猪吃了吧)

张志国去给方圆表露真心,但是完全不会讲,陈中行cos提词器,他说一句张志国说一句,后来陈中行说嗨了,一个人叽里呱啦,张志国:???

这里其实很气啊,两个人的声音完全不一样,说话的方式也完全不一样,陈中行把自己的心剖开,可是他心里的人却假装看不清,即使她觉得他的声音突然变了,默认说出这些词句的是她想要的那个人。


陈中行:…享受对你的告白,我有一种预感,这是我一生中最自由的时刻。

方圆:这也是我一生中最甜蜜的瞬间,如果可以,我想给你一个深情的吻。

(陈中行手足无措,慌里慌张的四处乱窜,又要故作镇定的把张志国推上去,周围的妹子都在叹气)


第一幕结尾是大家毕业分配,陈中行和张志国去了战场,幕间休息。

第二幕前半就是在战场上,想重点说最后。


在战场上张志国收到方圆的信,前面我说了,他打算回去告知方圆一切,结果死在了战场上,陈中行虽然中弹了,弹片留在身体里,但是活了下来,十五年来每年都和方圆一起去扫墓。

最后一幕是陈中行来告别,方圆拿着信纸把信念了出来。

“你是我眼波的温暖,你是我心中的不朽,你是我热爱这个世界近乎全部的理由。原谅我的怯懦,只有在信里,我才敢抛出心里全部的热忱。我不怕死去,但我怕世界再也没有你。”

陈中行:真的要,要说句再见啦,人生匆匆,我希望你一切都好。

可人旁白:爱情最怕阴差阳错,可有些不在一起的决定,有些克制到极点的情感,又有谁能说,不是因为爱呢?

方圆:这是我听过,最清新浪漫的一见钟情了…我也看见一个人,长得不帅气,可眼神里有光,看一眼都让人觉得温暖,中行,你的字,写得真好。我爱上一个人,却失去他,两次。

两人拥抱灯光暗下去,the end。

(这里其实很扯,认得他的字,却认不得他的声音,认不得他说话惯有的方式,你告诉我这不是视而不见,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是什么🙄️

看的时候我们那一片吧,都在吸鼻子,但是我再捋剧情的事情,因为看的时候被剧情牵着走,偶尔多想但是没跑远,现在回过头看,方圆就是一直看脸,她好几次都发现了不对,但就是不愿意认清这个真相,我不是陈忠行,没办法说最后这个迟到的告白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希望是一个晚到的圆满吧。

故事结局很美好,过程曲折而已。


“清冷的月光洒在窗台上,我趴在那里看着,想知道这如水的光芒会不会把你从梦的尽头捎来,也想知道我心里会下怎样的雪,开怎样的花。”

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回过头来看这一段感觉很妙,委委屈屈的说你为什么还不来呢,我在等你呀。你再不来,我都要下雪了。


“我近乎窒息的爱着你,我想把一切都抛给你。

你的名字,就是我心底的铃铛,稍有动静就猛然响起,让我成为了一个,为了爱情颤抖的人。

我记得第一次见你,走过礼堂时穿着白衬衫,扎着马尾辫,手上还捧着一本恩斯特卡歇尔的书。

那天的夕阳特别的大,照在你的身上,浑身都升腾起金色的光芒。然后你越走越远,走进夕阳,我才看见空气里有舞动的纤尘,你身上有青草般的味道。

我甘愿放弃我自己的幸福,即便你一直都毫不知情。”

(可是小傻子,她不是不知道呀,她只是在装睡呀


总算是写完了,等我回去用电脑再来排版,本来以为,看了《告白》就是了了一个剧场见的心愿,现在更想看别的了,敲里妈哦





  17 6
评论(6)
热度(17)

© 致力于放飞自我 | Powered by LOFTER